教育部訓委會│關於本站與導覽│政策與相關法律災害應變及心理輔導Q&A心理輔導文章災害應變文章E-mail網路專家諮詢

首頁各級學校專區留言版討論區電子報訂閱相關心理輔導網站相關災害應變網站

相關災害應變網站

National Websites

SARS 

    由東森新聞網設置的SARS新聞專題網站,隨時提供台灣及全球最新的SARS疫情報導,防疫抗煞的保健資訊,以及與SARS相關的經濟、政治等議題的深入報導,並設有SARS議題討論區可交流意見,網站還提供SARS愛心捐款帳戶之資訊,能讓您更深入完整的了解SARS。

SARS INFO(set up by the experts of medical-treatement team in Taiwan)

    Yahoo奇摩聯盟蒐集來自政府及醫療學術機構與SARS相關的文章及報導,網站內容權威可靠。提供不僅關於SARS,還有更多相關的醫療保健資訊,能夠隨時更新您的身心健康資訊。

  Official News & Ino of SARS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整合有關SARS疫情報導、相關法令、防疫措施、各機關單位之最新疫情資訊,提供抗SARS權威專家的專題講解,留言版及各單位疫情通報之專線,能夠更全面快速地掌握關於SARS的官方資訊。

SARS Info Page (set up by teachers and students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

    

    由台大醫學系SARS學生工作小組所架設,提供淺顯的新聞名詞解釋,讓民眾能更清楚深入地了解SARS。此外各單位防疫熱線,諮商專線及檢舉電話,本站都有相關資訊可供參考。

Scisape SARS Report

       Sciscape由留美台灣研究生成立於1999年4月,為一非營利的專業科學新聞網站,目前由數十位各科學領域的研究生擔任義務編輯。在這個網站的專題文章區中,收集國際上SARS最新的病理資訊並且整理站內相關的傳染病暨流行病學研究報導,性質較為學術而專業,能讓讀者對傳染性疾病的防治上有較整體而深入的認識。

Info Page by Central Agencies

    

    特別整理出總統府及行政院各部會等中央機構之SARS疫情最新資訊,使民眾能清楚了解中樞機構之疫情狀況。

 

Chinatime ENews-SARS Reports

      

       中時電子報所特闢的SARS新聞專區,對於國內外的抗煞情報,國內的防煞機制,產經影響,醫界的防煞資訊,都有詳盡的報導。

 

Academia Sinica SARS Web

    

    中央研究院整合SARS相關之議題,涵蓋民生、醫療、居家防疫、傳染隔離、因應措施、相關法令等各方面資訊,並列出中研院本身因應之措施,可供其他機構單位參考。

     

Sars Info of Ministry of The Interior

 

         內政部針對居家隔離、SARS社會救助、兒童防治、警政因應及境外管制等內政部之權限提供相關規範,教導民眾相關因應措施,減低民眾的恐慌。

 

Announcement: The Fourth Statutory Pestilence

    

    明文公告我國行政院衛生署對SARS病例之定義,明確規範SARS之名義。

 

SARS WebPage of Taipei Municipal Government

 

    台北市政府規劃的SARS專區, 設有北市SARS最新疫情統計,防疫醫療物資受理窗口,以及市民體溫卡的下載。其他還有分眾提供防疫資訊的服務,國內外相關網站的連結,為防疫鬥士打氣加油的留言版等。

 

SARS Column of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Taipei Municipal Government  

    

    北市環保局特別提供各機關及居家正確的消毒方法,及漂白水的正確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以及防疫期間各措施的消毒情形,隔離單位的廢棄物處理情形,提供正確的資訊,以減低民眾的恐慌。

 

SARS Column of Department of Labor, Taipei Municipal Government

 

    北市勞工局顧及外勞的需求,特地架設具有中、越、印、泰、英等五國語言之網站,讓外勞能更輕鬆的了解SARS,防範SARS,以便外勞雇主或仲介公司能協助宣導。同時提供勞工因SARS強制隔離期間之薪資補償及生活扶助辦法,提供受SARS影響勞工應變之道。

Taipei HealthCity Website

    本站蒐集了SARS期間所發生的許多溫馨小故事,由醫護人員親自執筆,提醒國人不忘向所有抗煞的無名英雄致敬。健康網還提供了許多與健康息息相關的資訊,醫療諮詢等,是國人隨時的健康諮詢師。

SARS Webpage of Department of Health, Taipei City Government

    

    臺北市衛生局蒐集來自疾病管制局、網路新都市民健康網中有關國內外SARS的最新資訊,以及防疫因應之道,同時針對兒童及其他在台外籍人士提供詳盡防疫資訊,提醒國人各種場合下所應注意的事項。並設有「送愛心到和平」和平醫院專屬信箱,讓國人能直接把愛心傳遞給和平醫院的抗煞鬥士。

 

SARS WebPage Of Taipei County Government

        

        台北縣衛生局所提供的SARS專頁,重點在於後SARS時代北縣各項產業的復興及重建,為有效掌控SARS疫情,台北縣政府規劃了「社區篩檢站」的完善防疫體系,以其做到點對點的全面防疫,市民如對自我身體狀況有疑慮,可多加利用「社區篩檢站」的服務。

 

SARS Professional WebPage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ollege of   Medicine

    

    臺大醫院內科部彙整院內對SARS的相關研究報告,並整合各方資訊所架設的網站。站內提供臺大醫院對SARS的醫療經驗、研究進度報告、治療及感染控制建議、病理線上教學等。能讓民眾或具有醫療專業背景者,能更深入剖切地了解SARS的病理研究。

 

SARS INFO Webpage of Tainan County

    

    詳盡列出台南縣自92年5月10號至7月4號的疫情統計,以及期間各行業的防疫成果,居家隔離情形,中央及地方的防疫通告等資訊,能使在地民眾隨時掌握當地疫情。

     

SARS Report of The Libertytimes Web

 

    站內有自由時報特別規劃的SARS防疫特刊,以及行政院新聞局的SARS防疫特刊,提醒國人不忘防範第三波疫情,防疫仍不可鬆懈。在新聞局的網頁中,藉由Q&A的方式,讓國人能簡單明瞭地認識SARS的傳染途徑,進而做到最有效的防範。

 

Ways to prevent from Getting SARS

 

    華視全球資訊網所建構,專為宣導如何防治SARS的專頁,站內提供SARS防疫影片、防疫最前線影片可供觀賞,讓國人透過影音的方式更加了解SARS的防疫。

SARS INFO Of Department of Health, Executive Yuar 

    行政院衛生署之官方網站,提供相關關鍵字查詢,能讓您更快速掌握所需資訊。站中提供其他與國人醫療、藥品及其他與健康息息相關之議題訊息,以及包括SARS等其他重大傳染病之防疫措施,能讓國人對醫療用藥之相關法定有所了解,提高對健康保健的關切。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Department of Health, Executive Yuan

    

    隸屬於行政院衛生署的疾病管制局,對於SARS議題整合來自各部會詳盡的資訊及報導,網羅SARS疫情蔓延期間各項重大新聞,及國內外各大SARS相關網站之連結,提供遍及各行各業詳盡豐富的SARS資訊。

 

MultiMedia Info about SARS,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ffice

 

    提供兩部分別由行政院SARS專家委員會陳建仁教授,及臺大醫院感染科張上淳主任主講的SARS多媒體宣導短片,以更生動的方式,讓大眾了解SARS,並進一步預防SARS。

 

SARS Column of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Council of   Labor Affairs, Executive Yuan

        

         本站專為勞工朋友提供在各種工作環境下,如何有效防疫SARS的措施,特別是口罩的材質及使用方法,有詳盡的介紹,讓各行各業的朋友都能更清楚掌握正確有效的防疫方法。

 

Dispatch of Mainland Affair Council

 

         由陸委會發佈之新聞稿總集,內容提及與兩岸相關抗煞議題之討論,及我國政府對大陸疫區人士來台之管制措施,讓民眾能了解政府的相關因應措施。

 

SARS Column of Coast Guard Administration, Executive Yuan

 

        行政院海巡署事查緝走私的第一線,在SARS防疫期間,更肩負起杜絕來自大陸偷渡的防疫漏洞,因此特別設立了防治SARS疫情專區,提供因應SARS的相關資訊及法令,強化防疫查緝的具體作為。

 

SARS Webpage of Ministry of Transportation and Communication  

 

        以介紹交通部重點業務為主,及交通部所屬之其他部會之網站連結。站上與SARS相關新聞位於交通新聞稿中,重要新聞的部分。其中輯有SARS期間交通部職權下所採取的因應措施,如航空陸上各級交通之隔離措施等,與一般民眾息息相關。

 

SARS Info of Community Universities

 

         由新竹市青草湖、香山、風城社區大學維護製作,清華大學彭明輝教授及全國社區大學夥伴所提供資訊,提供網友最新的醫學發現、WHO之快訊,以及傳染途徑、案例、口罩之分析,讓國人能知己知彼,更有效的防治SARS。此外還有社區大學本身所實踐的例子並社區的服務,凝結社區的每一個份子共同防治SARS,度過SARS風暴。

 

Community Epidemic -Preventing Union 

 

         由智邦公益館所製作,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協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所發起,由李遠哲所帶領的「社區防疫行動聯盟」,提倡以知識對抗恐懼,試圖讓國人進一步了解SARS,以免除不必要的恐慌,建立更有效率的防疫體系。除了以知識戰勝恐懼之外,也提倡以愛對抗SARS,為國人加油打氣。

 

Law: Epidemic Prevention and Related Detail

 

         詳細列出國家所公佈之傳染病防治法之條文內容,讓國人有法所依據,有條例所遵循。

 

SARS Prevention in School

 

         針對校園防治sars所設立的網頁,其中也黃部長對各校校長之公開信,以及國防部、中華電視公司協助製播,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所監製的宣導影片,校園sars防治問答集等,可供各校防治sars做參考。

 

SARS Preventive NetChannel of Health, Welfare &Environmental Foundation 

 

         厚生基金會主辦的995健康網路電視台,專門提供您最新的醫療新知,提高您對健康的警覺,同時定期邀請全台灣各大醫院權威醫師做專題講座,並可在站內搜尋有關sars之醫療資訊,有來自WebMd、A-Z百科全書的一般、專業醫療新聞,同時滿足不同知識背景之網友的需求。

 

SARS Info of i CareAsia

 

         位於健康生活家網頁上SARS的專頁,來自國內外SARS的相關新聞,防疫訊息。同時提供SARS相關議題的解答,由醫師提供專業解答,解除您對SARS及有關健康各方面的疑惑。

 

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 SARS Net

 

         國家衛生研究院開闢了一般民眾、醫護人員、以及科學研究三個不同的專欄,因應不同層級的資訊需求。此外更提供了最新的疫情統計,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問答集,讓民眾能將防疫在生活中實踐。

SARS Info of Ministry of National Defense

         國防部設置,主要提供國軍為因應SARS所實行的休假管制措施資訊,國防部防疫的相關規定,及軍中防疫的注意事項等,並有防疫的相關報導,讓團體生活的國軍弟兄們能做好自我的保護,免於疫情的擴散。

SARS Webpage of 24Drs/WebMD Syndication in Greater China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所架設的SARS專頁,主要讓民眾了解SARS及正確的防疫方法,對於SARS的症狀及病理有相當詳盡的介紹,深入淺出地提供民眾所想吸收的資訊。還有SARS影響所及的旅遊、停課、差勤、隔離的問題,在本站都有相關資訊。並設有投票區,讓網友能反映其意見。

This moment, Let's cheer for each other, have our blessings on Taiwan

 

         天下網站特為遭SARS重創的台灣祈福之網頁,網友在本網站可留下你想對台灣、對抗煞鬥士們說的任何話語,或是寄出圖文並茂的E-MAIL給親朋好友,給所有你想為他加油打氣的人,本網站都會幫你做到。

 

SARS Info of Hong Kong Education City

 

         標榜以影像互動的教學方式,傳授心理健康的課程,針對民眾普遍的疑慮提出自處之道,幫助民眾在非典型肺炎壓力的影響下仍能安定心神,保持身心健康,即使在面對SARS的威脅下,仍能猶如吃下定心丸一般,以健康的心態因應。

Reaction to SARS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提供教育部所掌握的校園最新疫情及相關因應措施,並針對居家隔離的各級學生提供網路居家學習課程及相關教學資源,將居家隔離對學生學業的影響降到最低。此外並輯有SARS相關資訊及宣導短片,讓學子能更清楚了解SARS,並從中學習自保之道。

Campus Security Report Center

         站中有台灣4~6月校園SARS疫情的統計,以及教育部提供各校關於校園安全的相關法規和實施細則,並有即時通報的專線和表格可供校方利用。

Fight for SARS 

         

         HINET健康網提供全球疫情的報導、影音特區、股市衝擊、企業因應之道等,還設有居家隔離、加油打氣、簡訊傳關懷專區,滿足一般民眾和企業不同的需求。

Economic and trade Info of SARS,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提供經濟部發表的SARS相關新聞稿,內容包括中小企業復甦計劃、提振商機整合行銷的辦法,相關產業因應措施等。還有部內各單位相關的因應措施,如秋冬流感及SARS重要防疫措施,及入境者居家隔離管制措施,赴外商務洽公注意要點等,提供國人作為參考。

SARS Epidemic Info of Chiayi County Government

 

         嘉義縣政府所設立之SARS專業,讓縣民初步了解SARS,提供縣內的SARS疫情、SARS小常識等,以及防疫措施,供民眾參考。

 

SARS Epidemic Info of Chang-hua County Government

 

         提供各大網站與SARS相關疫情的連結,並提醒秋冬將至,SARS疫情有捲土重來之趨勢,民眾不可掉以輕心,日常仍要注重防疫及自身健康、個人衛生等問題。

 

SARS News of Yam

 

         蕃薯藤新聞輯錄了SARS期間國內外各大新聞,相關專題報導。並提供有「我在和平醫院的日子裡」醫護人員的隔離日記,及為第一線防疫勇士加油打氣的防「SARS、送愛心」專區,讓國人能更了解被隔離人員的心情故事。

 

Blessing for Medical Personnel online

 

         思摩特網所設計,由從事教育工作者所發起,在網路上留下你想對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所說的話,為辛苦付出的防疫鬥士們加油打氣。期待大家能給予這群充滿責任心與使命感的生命捍衛者掌聲,讓他們知道這條路上並不孤單,還有一群人默默的支持著他們。

 

SARS Info of Ministry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dministration

 

         提供民眾正確的防疫方式及消毒方法,還有廢棄物及水源污染防治的相關規定及防治方法,教導民眾正確的防疫觀念。此外還輯有環保署SARS相關新聞,報導環保署相關因應SARS之措施,及對醫療感染性廢棄物之處理,以消弭民眾之疑慮。並有世界相關疫情之連結,讓大眾更廣泛了解SARS疫情。

 

Taiwan Health Education Resource Center (providing rich health education Data)

 

    提供豐富的衛教資訊,包含SARS防疫、傳染病防疫、正確用藥之宣導等,並和各大醫療院所合作,提供豐富生動的衛生教育教材資源,讓民眾的衛教常識更加充實,防疫宣導更加落實。並有多元的相關資源連結,滿足更多元的需求,擴充衛教資訊的版圖。

Yahoo SARS Specials

         雅虎奇摩新聞網所設立的SARS新聞專題,提供更豐富多元的SARS疫情報導、防疫措施、居家隔離、相關因應政策及對各產業之衝擊影響等。

Sina SARS Specials

         新浪網將SARS疫情劃分為台灣、香港、中國及全球三個區域,讓網友更清楚國內外各地的疫情報導和發展趨勢,並提供新聞回顧及相關資料搜尋的服務,讓大眾更有效率地掌握SARS資訊。

 

 

 

Foreign Websites

 

  World

SARS information of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Latest Epidemic State of Countries

  Latest Statistical Information

Worldwide SARS News in Collection of Countries( set by Singaporean non-beneficial 

     website )

CNN-HEALTH (Health Channel of CNN)

BBC News-SARS: Global Update

SARS-associated Coronavirus-Pathogen of SARS

  American

SARS  information of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SARS information of Health Canada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CMA)

  Asia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中國衛生部SARS網頁     

香港衛生署網頁

澳門衛生署網頁

新加坡衛生部SARS網頁

馬來西亞衛生部SARS網頁

韓國衛生與福利部SARS網頁(韓文)

日本厚生勞動省(日文)

菲律賓衛生部SARS網頁

泰國公共衛生部SARS網頁

印尼衛生部

  Europe

歐盟公共衛生部門SARS網頁

英國衛生部SARS網頁

法國衛生部(法文)

德國衛生部(德文)

義大利衛生部(義大利文)

西班牙衛生部SARS網頁(西班牙文)

瑞士衛生部SARS網頁(法文)

比利時衛生部

奧地利衛生部

丹麥衛生部

芬蘭社會福利與衛生部

荷蘭衛生、福利與體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