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訓委會關於本站與導覽政策與相關法律災害應變及心理輔導Q&A心理輔導文章災害應變文章E-mail網路專家諮詢

首頁各級學校專區留言版討論區電子報訂閱相關心理輔導網站相關災害應變網站

.關於本站與導覽.

教育部訓育委員會

「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諮詢網」網站簡介

壹、  前言

由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此一傳染疾病引起了台灣居民的嚴重關切,甚至造成部分生活的失序與心理的恐慌,基於SARS是一新發現的傳染病,醫學界對其傳染源、傳染途徑與治療方式均未有明確的資訊,因此民眾在面對此等傳染病的未知發展,所引發之害怕與恐懼的心情,在某種程度上會造成類似於921大地震、桃芝颱風等意外災難事件所引發的心理壓力與焦慮,而一連接續而來的台北市和平醫院、仁濟醫院、大理街的感染事件則加大加深此等影響,隨著傳播媒體的大量報導,在藥局各式口罩大賣的同時,人們心中的不安全感與恐懼也開始蔓延,隨著陸續出現的學校停課事件,更進一步對校園中造成衝擊,其中所可能帶來校園師生的心理壓力與焦慮受到教育部以及各級學校輔導人員加以重視與關切。

SARS的感染狀況而言,除少數身受感染或疑似感染而遭受隔離者之外,絕大多數的民眾仍是十分安全的,如何使一般民眾在醫護與防疫專家的指導下,能採取適切的防護措施與防疫行動,在能保護自身與親友安全的情況下,能正常與安心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因此為避免校園師生過度暴露在大量災難資訊的衝擊情境之中,因未有得知正確的SARS資訊,而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和恐慌,以及平穩地使停課師生或居家隔離者得以平靜、健康地度過停課與隔離期,因此有必要藉由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結合醫療與心理輔導之資源,以提供正確的防疫資訊與輔導資訊,同時提供停課或被隔離師生的生理、心理、社會全方位心理健康的SARS關懷行動。

本計畫即針對全國校園師生及身處居家隔離中之師生,透過「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諮詢網」之資訊提供及專案諮詢服務,利用網際網路的便捷性,並透過精心設計之資訊網頁、互動程式界面與資料庫之架設,以提供全國校園師生全方位的SARS防疫的心理健康資訊,本計畫的最終目的乃在建立長期校園危機處理與心理輔導之資源網站及因應機制,以因應校園中可能發生的各種危機事件。

貳、  計畫目標

本計畫預期達成下述之目標:

一、提供全國校園師生危機處理與SARS防疫相關政策與資訊

二、提供全國各級學校師生校園危機處理程序與SARS相關醫療資訊

三、提供全國各級學校師生校園危機因應與SARS心理輔導資訊

四、建立E-mail心理輔導網路專家諮詢系統,以針對全國各級學校師生提供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線上諮詢服務。

五、建立「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諮詢網」模組,以累積我國校園危機處理與心理輔導之相關資訊與珍貴經驗,以建立我國校園危機處理與心理輔導之資源網站及因應機制。

參、  預期完成之工作項目及成果

一、預期完成之工作項目

1.完成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諮詢網」之作業平台程式設計

2.建置「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政策與相關法律資料庫」

3.建置「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諮詢網」之災後應變文章資料庫

4.建置「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諮詢網」之心理輔導文章資料庫

5.完成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E-mail網路專家諮詢系統(CrisisEmail System)程式設計

二、貢獻

1.作業平台之程式開發成果可以分享軟體形式並提供助人專業及教育人員使用。

2. 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政策與相關法律資料庫可提供國內校園師生與諮商輔導人員使用。

3.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諮詢網」之災後應變文章資料庫可提供國內校園師生與諮商輔導人員使用。

4.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諮詢網」之心理輔導文章資料庫可提供國內校園師生與諮商輔導人員使用。

5.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E-mail網路專家諮詢系統」(CrisisEmail System)可以作為助人專業人員發展網路諮商服務之教育訓練軟體之用。

6.完成「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諮詢網」之初期評估,可作為本網站之後續發展及建置相關心理輔導網站之參考。

7.完成我國校園危機處理與心理輔導之本土經驗資料庫,以供相關教學研究與實驗之參考。

8.建置我國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之因應機制。

 

肆、  預期效益

基於當前網路建設與使用的普及化 (prevalence),以及網路資訊傳輸的可接近性(Accessibility),本計畫規劃建置園危機處理與SARS學校輔導網頁,以提供園危機處理與SARS的相關心理輔導資訊服務,以期加強校園師生的危機處理與心理輔導工作。具體而言,本網頁因SARS危機而起,擬先建置針對校園危機與SARS防疫、心理輔導工作之推動,期可具體實現下述效益:

1.    提供校園師生與被隔離者上網查詢校園危機與SARS的相關資訊與醫療、輔導專家之意見,提供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減輕因校園危機及SARS引起的影響與後續效應。

2.    提供校園師生與被隔離者上網查詢即時的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靈輔導機會及管道,利於園危機處理與SARS正確輔導資訊的傳導。

3.    提供園危機處理與SARS線上諮商電子信箱以及園危機處理與SARS諮商面談服務預約,提昇「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諮詢網的諮商輔導服務功能。

4.    提供園危機處理與SARS醫療與輔導資料索引網頁,有助於安定校園師生因園危機與SARS所引起的心靈恐慌,同增加園危機處理與SARS防疫、輔導工作的提昇。

5.    提供園危機處理與SARS醫療與輔導相關網站連結,提供完整的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靈輔導服務。

就長期性效益而言,本網頁設計具備教育性、公益性、互動性,以及整合性,而網頁功能的模組化設計有利於網頁功能的提昇或擴充,未來可續朝向發展完備之校園危機處理與心理輔導之工作模式方向發展,並透過網路快速、便捷數位管理的特性以發展線上諮商之規劃、線上教學或套件下載 (package download)、建立危機處理與心理輔導本土發展資料庫功能服務邁進,並發展全國校園危機心理輔導資訊處理與因應機制之建立。